何謂 IPO


首次公開募股(Initial Public Offerings,簡稱IPO),是指企業透過證券交易所首次公開向投資者增發股票,以期募集用於企業發展資金的過程。當大量投資者認購新股時,需要以抽籤形式分配股票,又稱為抽新股,認購的投資者期望可以用高於認購價的價格售出。

對應於一級市場,大部分公開發行股票由投資銀行集團承銷而進入市場,銀行按照一定的折扣價從發行方購買到自己的賬戶,然後以約定的價格出售,公開發行的準備費用較高,私募可以在某種程度上部分規避此類費用。
這個現象在1990年代末的美國發起,當時美國正經歷科技網路類股泡沫化。創辦人會以獨立資本成立公司,並希望在牛市期間透過IPO來集資。由於投資者認為這些公司有機會成為「微軟第二」,股價在它們上市的初期通常都會上揚,不少創辦人都在一夜間成了百萬富翁。而受惠於認股權,僱員也賺取了可觀的收入。在美國,大部分透過IPO集資的股票都會在納斯達克市場內交易。
很多亞洲國家的公司都會透過類似的方法來籌措資金,以發展公司業務。

美國IPO一般過程

1.建立IPO團隊
  a.CEO, CFO,
  b.CPA (SEC counsel)
  c.律師
2. 挑選承銷商
3. 盡職調查
4. 初步申請
5. 路演和定價

各參與者在上市工作中的角色

參與者主要工作
公司及其董事准備及修訂盈利和現金流量預測、批准招股書、簽署承銷協議、法人說明會(Road Show 路演)
保薦人安排時間表、協調顧問工作、准備招股書草稿和上市申請、建議股票定價
申報會計師完成審計業務、准備會計師報告、複核盈利及營運資金預測
物業評估師完成公司不動產淨值調查及物業評估報告
公司律師安排公司重組、複核相關法律確認書、確定承銷協議
保薦人律師考慮公司組織結構、審核招股書、編製承銷協議
證券交易所審核上市申請和招股說明書、舉行聽證會
股票過戶登記處擬製股票和還款支票、大量印製股票
印刷者和翻譯者起草和翻譯上市材料、大量印刷上市文件

參考資訊維基百科